2017-08-31

〈心情日記〉從設計師看業務能力,你可以如何解決問題?

昨天看著自己的髮型,覺得厚重又凌亂

回家的時候,繞到家附近的髮廊想希望進行改造

我的頭髮有自然捲,目前長度大概在肩膀附近。


平常去這家髮廊的時候,我多半都沒有指定設計師

設計師:「今天想要怎麼剪?」

J:「我想要修一下就好,但是我不喜歡現在的型(劉海),我想要換個型」

設計師:「你想要留長就不能動,頂多只能修一下」

J:「可是我不喜歡現在的樣子,我想要換個造型,我覺得現在這樣很醜」

設計師:「你有自然捲又要留長,現在就是什麼都不能做。」

J:「沒有辦法打薄或是做其他的事情嗎? 現在這樣我真得很不喜歡」

設計師:「你現在就是過渡期,不能動任何地方,剪短留長又要重來」

J:「那我現在還有需要剪嗎?」

設計師:「後面的頭髮可以修一下,把層次弄順」



剪完後面之後,設計師給我看

J:「似乎沒有什麼不一樣,我還是覺得很厚重」

設計師開始解釋我的頭髮有自然捲,打薄了看起來還是會很厚重

也不能繼續打薄或是做其他的事情。



接下來就開始討論前面得劉海

如同上面的對話,設計師強調的是我想要留長,但是什麼事情都不能做

但是我覺得很醜,我想要剪一個不同的型讓現在這樣的髮型看起來不是那麼難看


討論的過程中,雙方都不是很高興

因為他覺得我現在就是過渡期,什麼事情都不能做

我就覺得現在的樣子很難看,我想要修剪一個型出來不會那麼難看


剪到一半的時候,造型師就把臉轉過去和後面的助理翻了一個白眼

最後設計師幫我把劉海小小修了一下,可是幾乎跟沒有剪一樣



看著鏡子的自己和剛進去髮廊一樣的難看,心中覺得更生氣

為什麼我想要剪個好看一點的造型這麼困難......

最後設計師幫吹整,就比較好看一點。



總結以上經驗,身為消費者我的需求是:我想要得到解答或改善

但是得到的回應是得不到有任何改善的解決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會有這樣子溝通的困境

想要有解決方法,所以去找對方談

那對方給予的回應是否定的或是無法協助問題的時候,自己感到的是不開心與生氣的

那我們依照今天的案例,髮型師(被諮詢者)可以用什麼方式回應,讓對方覺得問題有解決方案?


即使正面無法提供解決方案,但是可以教導對方解決問題的方式

例如: 即使我的自然捲是無法改變的事實,也因為要留長(因素)所以髮型與造型無法也太大的變動(問題無法根本解決)

那髮型師如果主動一開始教導可以吹整的方式(替代方案)

這樣對詢問者來說,是不是覺得問題被重視並且可以得到解答


進而讓消費者產生熟悉度與信任感,日後會願意長期配合(增加客源)


髮型業也是一種服務業,客戶與髮型師之間除了技術的給予,也是情感上的交流



以上是本日的啟發小日記。


XOXO,

Jessic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