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2

〈職業專訪〉社會新鮮人的行業挑戰---行銷美編人員

前言

會開啟這類的文章,是因為當時從美國打工回台之後,開始面試各式各樣的工作

但是對於自己的未來處於茫然的狀態

(雖然我應該在畢業之前就應該想好我回國要做哪方面的工作,

但是那時後眼界不夠開見識不夠廣,所以對於未來一樣很茫然)

因緣際會的情況下,面試大大小小的公司不同的職位(整體方向相同)

也同樣因為身為半個新鮮人對這個社會充滿好奇

所以在做我現在的工作之後,萌生了要訪問身邊各行各業的新鮮人

希望能從他們身上得到啟發,也可以藉由這個專欄讓同樣跟我一樣處於茫然狀態的人可以得到一些幫助

目前的樣本數仍在持續的增加當中

希望讀者們可以給我更多的建議,寫文章也更有動力。

 

 

今天訪問的對象是我在阿拉斯加打工認識的朋友,目前在遊學代辦公司擔任美工

文章的重點會擺在各行各業的挑戰並了解該產業喔!!!!

 

 

訪問對象背景介紹:

畢業學校與科系:中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過去工作經驗(例如:大學打工):飯店的房務人員/紅豆餅打工/網拍美編實習

 

 

Q1:在大學期間這些打工的經驗當中,你覺得對於自己有沒有能力上面的提升或幫助呢?

我覺得對心靈上面的成長是滿大的轉折

因為這些工作需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且要有強大的抗壓性

但是當自己的成果被受到重視與尊重得話,獲得的成就感也是格外的開心~

 

不過以未來職業銜接來看,只有在網拍公司擔任美編實習的時候最能接軌

不過因為實習的關係,當時能接觸到的工作範圍也有些限制

可是這時候也替自己的能力打下基礎,也更了解市場的生態

可以說是對自己對大的實質幫助。

 

 

Q2:跟大家分享一下你的第一份工做與工作內容吧~

其實第一份工作並沒有做很長的時間(笑)

因為公司一些內部的問題,所以只待了一陣子而已

不過我覺得我在第一份工作碰到的問題,應該是這個行業領域內滿容易碰到的

那時候我一樣是在做網拍美編的工作

工作內容不外乎就是照片的編輯、排版、設計等等

大概是因為自己並沒有許多經驗與作品

所以當時的起薪非常的低,讓自己其實也滿低落的

陷入懷疑自己的才能是不是只值這個薪資的低潮期

 

 

雖然說當時公司內部有一些問題,可是當時很幸運的是碰到好的主管與好相處的同事

雖然對公司的一些理念與制度無法認同,但是與團隊成員的相處與磨練

也是學習到滿多可貴的經驗,同時因為正式工作的關係

認為自己在美編的能力與業界有實質的連結,也算是進步了不少呢!

 

而目前我現在做的工作是在移民留學公司擔任美編與行銷人員

工作內容包含了行銷企劃、粉絲團的經營與美編等等

因為工作的領域從網拍轉到旅遊相關的行業

一開始也有些不適應,但目前才剛進來幾個月而已,所以一切都還在學習當中

 

 

 

 

 

Q3:你覺得這份工作碰到了什麼樣的挑戰呢?那你又是如何克服的?

A.目前在經營粉絲團上面碰到了一些困境

比如說原本沒有經營過粉絲團的我,要身兼多職

有時候當小編回覆顧客的訊息,要當美編作圖,也要當企劃構想活動方案、學會看GA

這些都是已往比較少接觸到的,目前還在努力讓公司的粉絲團多有活動與曝光機會

需要下班下點苦工自學與研究,一切都還在摸索的階段...

 

B.行銷工作和經營粉絲團一樣都是過去沒有接觸過的事情,所以都要花很多時間下苦工學習

也因為公司沒有提供這樣的教育訓練,因此都只能靠自己慢慢摸索

不過可以因為新工作讓自己學習到不同的事情,也是一件具有挑戰的工作呢!

 

C.同事之間的相處與摩擦

現在處的公司雖然也是小公司,但是也分不同的部門

而不同部門常常會有意見分歧的時候,這時候除了專業知識之外

還需要培養自己軟性的能力,比如說詢問問題的能力、養成修身養性的好脾氣.....

乍聽之下很白話也很好笑,但是真的都是目前迫切需要學習的地方阿!!!

 

 

Q4:那你覺得這份工作需要什麼樣的特質呢?

1.需要有被退件的勇氣

因為美編的工作常常要修圖,無論是大修圖或是小改

而審美觀每個人心中的那把尺都不一樣

常常即使自己認為做得很好的工作,還是會被退件與糾正

次數多了或是時間久了,就會對自己的能力有點質疑

因此這於這方面就需要有強大的抗壓性才能戰勝~

 

 

2.如同第一點提及,常常會被退件

這時候也需要有強大的耐性去重複的修改細微的差異圖片

當每天這些事情一再重複的時候,耐心這件事情就會變成格外重要的心理素質了

 

 

3.常常需要不斷的進修,讓自己進步

不是學好了學校教的事情就好了,自學這件事情我覺得身於美編人員

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上面提到的都是美編人員的部分,那你覺得目前行銷工作有沒有需要的特質呢?

1.行銷這個工作需要不斷的與世界接軌,了解市場的喜好與動向

所以不斷的充實自己並且接受新的知識

 

2.數字會是行銷工作最有效的量化工具,因此本身需要對數字有一定程度的敏感度

 

 

 

 

Q5:請你給一樣要走上美編這條不歸路的新鮮人一點建議吧~

這個工作只有兩個宗旨,就是錯中學與吃苦當吃補.....

(怎麼聽起來就是一個奴性很高的工作)

 

一開始進入業界絕對會遇到很大的挑戰,尤其是我們的工作不一定有單一的標準可以參考

因此要如何摸索出公司的喜好與文化,並且還要不斷被退件與糾正的

而且這時候看到自己的薪資,都會懷疑自己為什麼要在這個行業待著

(如果你很幸運一開始就進入制度與報酬都不錯的公司,真是萬分的恭喜阿!!!)

 

所以如果你沒有一開始的幸運得話,要學會從這個工作中部斷的成長與學習

就是把自己當成一個0來學習,會讓自己的柔軟度增加不少

 

 

而大家都會好奇說每邊走到最後的未來發展性是什麼,你自己覺得呢?

我想應該就是自己成為設計師或是創業的一天吧!

不過這條路目前看起來離我太遙遠...我還是先遠目就好了..QQ

 

 

 

 

 

●結語

這個行業在業界目前被重視的程度還是不如預期

除了美編之外,行銷工作也是常常被形容成壓榨腦力的工作之一

而這些工作人員被專業被尊重的程度也不如他們心中的預期

 

雖然一開始的工作常常碰壁,或是讓自己心灰意冷

不過這個行業就是不斷的需要累積經驗、作品

當有一天,自己的能力進步到爐火純青的時候(是這樣形容嗎?)

真的會感謝一開始的不對充實與學習

 

 

而且,我自己本身對美編這個行業非常的佩服

因為他們的技術有不可取代性,而且也比較少有地理與區域限制

專業的技術即使拿到海外,一樣是可以發揮他們的才能

可以把麻豆150潤飾成180的身材,真的也是非常強大的技巧阿~~~~

 

 

 

文末補充:

對於行銷這個領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我在PTT查詢到得行銷產業生態鏈

行銷工作總共可以分成3個階段

A.前段:市場調查、商品企劃與開發管理等等

B.中端:準被銷售方面的素材,例如:廣告/活動企劃等等

這部分大企業多數都會外包給專業的行銷活動公司執行

C.後段:銷售分析、效益檢視

例如:尼爾森的市場調查

 

如果你沒有專業的行銷學術背景,可以嘗試從外包的行銷活動公司著手進行

培養1~2年的經驗,往更具有核心價值的行銷部門前近也是一個不錯的辦法

 

 

希望今天的訪談內容報導可以給大家一些建議或是幫助~

 

 

XOXO,

Jessica

(以上圖片部分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