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0

美國打工日記。去阿拉斯加打工可以賺錢回來嗎?

很多人都會好奇第一件事情,就是

美國打工這短短的打工時間到底能不能賺錢回來?

這個答案其實有可能會,有可能不會

而以我自己的經驗,則是沒有賺錢回來

原因:

1.我沒有接第二份打工(其實是找不到也沒有用心找)

2.我工作的部門沒有什麼加班(賺不到1.5倍薪QQ)

3.我旅遊的天數比別人多(多了快一個月)

 

先說一下我工作的地方

位於阿拉斯加的Denali Princess Wilderness Lodge(2015年)

我做的工作是House Keeping

其實這裡有分兩個飯店

一個是Princess,另外一個是McKinley Chalet Resort

 

根據我2015年的工作經驗,我的單位主管是angel/nick

基本上根據我聽McKinley Chalet的台灣朋友說

他們從開始工作之後(6月中旬),一天就只有休假一天

(正常就是周休2日,排班制)

甚至到了8月之後,他們就是完全沒有休假了!!

 

我們來簡單計算一下

一個小時的薪水是$8.75,一天下來工作7.5個小時(扣除吃飯時間)

$8.75*7.5=66

那加班over time的話薪水是$13.125

13.125*7.5=98

加班一天就可以多賺98塊!!!

那再算一下合約期間每個禮拜至少可以多98塊,最後可以賺到多少錢回來??

 

另外,McKinley Chalet 他們有時候都可以到洗衣部門晚上加班

所以他們不僅不休假有over time

就連下班後也有能夠到洗衣部門加班的機會(同樣時薪是$13.125)

 

所以整個合約期間,我的正常工時(季末偶爾加班)

大約賺回台幣約快10萬元

我則聽他們說似乎是我的一倍(約快20萬台幣)

明明我們都在同一個地方上班,為什麼待遇這麼不同.......

 

或許大家會有疑問

為甚麼我們不能到洗衣部門或是休假加班呢?

事實上是這樣

1.完全看你的團隊而定

因為我這一棟的人都是待到季末才離開,我們不會面臨人手短缺的問題

而其他團隊可能因為他們的人合約比較早結束甚至一開始就沒有雇到足夠的人手

甚至被開除、中途解約等等

所以他們的團隊就會有缺人

通常會以同樣團隊的人互相減少休假來輪班

或是一人當兩人用等等

 

2.我們這邊的主管比較.....*#%$&一點(就是Angel跟Nick)

他們完全是看他自己的喜好去排加班

比如說我很早以前有問過主管說

有沒有把我排到加班名單內(他們有問有加班意願的可以去填)

結果他們說有,但是實際加班機會苦苦等候都音訊全無

可是身邊的朋友說他們走在路上就被問說晚上要不要去加班

那主管跟我說不缺加班的人意思是?

我不知道是我自己出了什麼問題,還是他們就是不喜歡我???

 

另外,McKinley Chalet 他們到洗衣部門加班的機會也比較多

總而言之他們的主管對他們的待遇比較鬆散

我們這邊完全就是無敵嚴格(哭)

 

所以你跟我一樣選擇到Denali Princess Wilderness Lodge

根據我2015的經驗(只給大家參考喔,請以實際經驗為主)

McKinley Chalet Resort 賺錢機會比較多

(無論是在洗衣部門或是房務,餐廳我就不清楚了)

喔對了!只有McKinley Chalet Resort 有洗衣部門喔!

聽說那裏工作很輕鬆

但是要忍受很讓人不舒服的藥水味

 

另外,上述提到我旅遊的時間比其他人長

除了美國旅遊一個月之外,我還去了兩周的加拿大與一周的韓國

所以整體來說,我的花費也相對的比較高

這也是為什麼我沒有賺錢回來的其他原因

 

 

或許大家會很好奇,我這一次總共賺與花了多少錢

(是個很恐怖的數字.....)

離開台灣前總花費
(含代辦、簽證、機票、買東西、換錢等等)

$152,455

旅遊總花費
(打工時間與美加韓旅遊時間)

$170,906

打工總收入
(包含小費)

$115,909

總結

-175,452

 

所以....我這一趟旅程是負$$的回台灣

沒有賺到錢反而大虧了

(哭哭)

 

不過之前是沒有想過會賺錢回台灣拉!

所以得失心比較沒有那麼重

 

 

以上不負責任的心得分享給各位

下台一鞠躬

 

 

更多美國打工日記請參考:

美國打工日記。那些你不知道的房務工作秘密
美國打工日記。阿拉斯加行前衣物準備篇(必帶物品)
2015前進美國打工度假~雇主面試篇
2015前進美國打工度假-綜合測驗好緊張

 

Cheers,

Jessic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